校训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结如铁,奋斗如歌!华东交通大学2023年新年献词

发布时间:2023-01-02

风和景胜,华彩交融。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一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踔厉奋发作示范、笃行不怠勇争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全面落实省属高校综合考核各项工作,全力服务“交通强国”战略和“六个江西”建设,持续推动高质量内涵特色发展。

——党建思政高位引领。胜利召开中国共产党华东交通大学第六次党员代表大会,科学描绘奋力建设行业标杆、区域领先、国内一流、全球知名的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发展蓝图;全面实施“火车头”党建提升工程,大力推动“双融双育”落地增效,打造“火车头”党建品牌矩阵,系列做法获省委组织部高度肯定,被列为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品牌重点打造对象 (全省2个);新增2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支部被列为全省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示范攻坚行动创建对象;入选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优秀案例一等奖各1项;涌现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新时代“赣郡先锋”、全省最美大学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获全省五一劳动奖状(高校唯一) ;成为全省唯I连续两届.(4年1届) 获评“平安江西建设先进集体”、唯一连续19年获评“全省平安建设 (综治工作)先进单应”、唯一连续9年荣获“全省平安校园”称号的高校;学校改革发展成效等获省领导批示、在省级以上简报(内参)刊发21次。

——教育教学硕果累累。新增国家、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各5个,国家一流专业占本科招生专业的48%,列全国第181位;新增3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现有12个),专业通过率全省第一;在第二轮全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91%的专业获评星级专业点,82%的专业排名全省前三;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全省第一,硕士研究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在全省规模以上高校中位列第一;勇夺“挑战杯国赛特等奖,全国排名第9,创江西历史最好成绩;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数连续11年全省领跑;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成为教育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战略合作伙伴 (全省2个)。

——人才引育亮点纷呈。修订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待遇及聘期考核标准”等系列人才管理激励制度,完成全校“十四五”编制核定工作;从境内外成功引育国家级人才5人,全职引进土建学院、电气学院院长,入选省“双千计划”、省“双高”工程等省部级人才项目30余人次,新增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中国高被引学者各2人,全年引进博士近30人。

——学科建设加速突围。深入实施学科建设加速提质行动,出台《“十四五”学科特区建设管理办法》等一揽子方案,建立“3+3”学科特区,组建冲击国家一流学科 (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突击队,全力打造一流学科的突围高峰;设立学科建设与评估管理中心,成立学科特区建设领导小组和学科建设委员会,聘任两院院士等44名国内知名专家兼任学科建设委员会顾问、委员,成立智慧交通等3个协同创新研究院,全速推进“国字号”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培育。

——科研创新提质赋能。接连获批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杰青项目(全省双唯一)、海外优青项目和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及直隶课题,实现国家级标志性项目新突破;获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立项72项,其中集中期获批69项,经费总量全省第二、立项率全省第三、立项总数全省第四;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立项数创历史新高;获省科技奖“一等一”的好成绩,其中一等奖3项、全省高校并列第一,获奖总数8项、位居全省第二;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中铁上海工程局、南昌市人民政府、江西交投集团等21家政企建立战略合作,服务行业地方能力不断提升。

——民生福祉深耕厚植。推进专项绩效改革并积极发放;连续两年上调单位缴存个人月公积金基数,人均共上浮489元;全年提高教职工中餐补贴超100万元;提高教职工年度体检费标准;发放学生补助资金2879万元,资助学生7780人、慰问学生3万人次;全面升级改造教工食堂,完成学生宿舍通风改造、老年门球场整体维修和托育中心建设,有序推进26号教学楼及地下室、49号学生公寓工程项目建设;持续推进中小学名师工程;进贤教学点实现平稳过渡;成为全省首家开展“合同节水服务项目”高校。

团结如铁,奋斗如歌。2022年我们合心一处、合力一向、合拍一致,拼搏于中流击水,前行于百尺竿头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让我们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以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保证,按照学校第六次党代会部署要求,铁心铸忠诚、铁血报家国、铁肩担使命、铁手创大业,奋力建设行业标杆、区域领先、国内一流、全球知名的特色高水平大学,共同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更加绚丽的华交篇章!

作者:马莉娅   编辑:杨亚菲    发布者:杨亚菲

对外联络处:

邮箱:dwllc@ecjtu.edu.cn

电话:0791-87046728 87046729

传真:0791-87046729

画廊缩略图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               华东交通大学南区8栋409室

校友工作办公室 校友总会秘书处:

邮箱:xygzbgs@ecjtu.edu.cn

电话:0791-87046677 87046727

传真:0791-87046729

画廊缩略图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               华东交通大学南区8栋409室

教育发展基金会:

邮箱:jyfzjjh@ecjtu.edu.cn

电话:0791-87046734  87046730

传真:0791-87046734

画廊缩略图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               华东交通大学南区7栋213室

Copyright 华东交通大学-对外联络处、校友工作办公室 赣公网安备 36010602000027号

技术支持:南昌市百年软件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