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2年开学典礼 | 登场!新华交人

发布时间:2022-10-28

微信图片_20221101143810.png

10月24日7:30

华东交通大学2022年开学典礼

在南区田径场隆重举行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等

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长节

发表题为“华交之问”的讲话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范勇主持开学典礼

微信图片_20221101143915.jpg

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出席开学典礼

2.png

1.jpg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长节讲话

徐长节代表学校热烈欢迎来自祖国各地的青年才俊。他通过分享自己的思考和经历,与大家共同探讨“上大学为什么?”“来华交做什么”“毕业后干什么”三个问题,以此与新生共勉。

——弄清楚为了什么,才能更好地出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有志青年脚下的道路从来都不在个人层面,而是一条与“无穷远方,无数人们”有关的求索之路。求索当胸怀国运,走出孤芳自赏的小我,融入时代的洪流,怀“国之大者”、解“国之大难”、担“国之重任”,将个人理想追求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紧密相连,上下求索、创新创造,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求索当心系乡土,满怀“天下之大,黎元为先”的敬意,感受平凡生活中磨砺的夺目光彩,汲取家乡热土中温润的精神力量,不坠青云志,不负赤子心,不忘来时路。

    ——弄清楚要做什么,才能不断前行。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但为学求知是主业,我们面对的是一条需要自省鞭策、自助汲取和自我探索的求知之路。求知要以勤为楫。大学有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和空间,但自由不是散漫,只有自律才能真正的自由。只要以勤为楫、自强不息,我们就永远是奔跑在逐梦路上的少年。求知要与乐为伴。求知之路是孤独、痛苦的过程,要学会自我调节、自我点亮甚至是自我取悦;求知之路也是不断探索、总结的过程,要学会感受气流、明辨风向。

——弄清楚将干什么,才能无惧远方。未来,不管选择什么,都要不断完善自身,永远走在成就自我的求己之路上。求己须承续精神。希望大家从华交收获的不仅是知识,还要有“下得去、吃得苦、留得住、用得上、上得来”的特质,更要有“日新其德、止于至善”,不断充实自我、超越自我的情怀。求己须健全身心。希望大家能够自觉增强体质、锻炼意志、热爱劳动、创造价值,把身体健康转化为内生的动力,顺境中永不懈怠,逆境中永不妥协。要完全人格,广涉猎、勤修身,发展自身所长,拓展志外所趣。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徐长节强调,时代给予青年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辽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希望广大青年学子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执青春之笔、答华交之问、担时代之责、圆中国之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微信图片_20221101144457.jpg

典礼现场

鸟瞰大地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铮铮誓言 响彻山河

七千余名师生齐聚南田

向祖国

致以青春的礼赞

许下庄重的誓言

微信图片_20221101144544.jpg

微信图片_20221101144548.jpg

微信图片_20221101144550.jpg

三百名新生

朝气蓬勃 热情洋溢

用青春靓丽的舞姿

拉开典礼的序幕

微信图片_20221101144733.jpg

微信图片_20221101144740.gif

微信图片_20221101144745.jpg

青春献礼二十大

微信图片_20221101145017.gif

微信图片_20221101145055.gif

微信图片_20221101145059.gif

《骄傲的少年》

站在新的起点

华交新生 整装待发

读懂华交

践行新时代铁人铁军精神

读懂祖国

堪当民族复兴大任

为心中那份热爱

以笃行做帆 以梦想为岸

扬帆吧  骄傲的少年!

微信图片_20221101145252.jpg

微信图片_20221101145257.jpg

《登场》

厚植家国情怀

尽显赤忱之心

歌声和说唱 激情嘹亮

交织成青春的宣言

启航吧  华交新铁军!

微信图片_20221101145618.gif

微信图片_20221101145623.jpg

微信图片_20221101145627.jpg

《领航》

旋律 恢宏激昂

歌词 振奋人心

感悟“领航”磅礴力量

是歌曲 也是心声

是号角 更是担当

从厚重的历史走来

向跃动的明天眺望

微信图片_20221101145904.png

迎着和丽的阳光

国旗护卫队

迈着铿锵的步伐

向升旗台走去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

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微信图片_20221101145951.jpg

铁的传承

铁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21101150218.jpg

在今年的华交新生里
有一名“铁四代”
他的家人始终坚守在铁路上
将最美的青春奉献给了铁路事业

微信图片_20221101150323.png

来自电气学院的刘欣原

出生在一个铁路世家
曾祖父刘兴忠
   是新中国早期“铁路人”之一

曾开着蒸汽汽车前往抗美援朝一线

祖父刘学才
在南昌机务段工作41年
见证了中国铁路的沧桑巨变
父亲刘庭
继承其父亲刘学才的事业
成为南昌机务段上的一名机车司机
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而“铁四代”刘欣原
在2022年成为华东交通大学新生
传承铁路事业 赓续铁路基因

铁的征程

微信图片_20221101150429.jpg

柳和生代表学校将

印有刘欣原曾祖父、原南昌铁路机械学校(2014年并入华东交通大学)

副校长刘兴忠亲笔签名的学校北区

第一张测量图

送给刘欣原一家

铁的接力

微信图片_20221101150532.jpg

微信图片_20221101150534.jpg

微信图片_20221101150537.jpg

微信图片_20221101150539.jpg

佩戴校徽 高喊誓词

自此

左胸前的标记

是你我青春的时光

是“华交人”的荣光

“日新其德 止于至善”的校训

“团结 求实 创新 奋进”的校风

也将永远烙印在你我心中

身为华交新青年

立志做新时代的铁人铁军

接过铁的接力棒

开启铁的新征程

教师代表发言

微信图片_20221101150741.jpg

教师代表、理学院教授刘二根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理学院的教师刘二根,非常高兴参加学校2022年开学典礼。面对台下一张张年轻的面庞,此刻我最深切的感受是欣喜和欣慰。初秋的孔目湖畔明净淡雅,而同学们跃动的身影为这里涂抹上春天的亮丽色彩;十月的田径场意蕴从容,同学们朗朗的笑声为这里增添了青春的朝气和活力。亲爱的同学们,今年是极不平凡之年,作为老师,欢迎你们的加入!祝贺你们从高考大军中“杀出重围”,“披荆斩棘”克服了道道难题,“跋山涉水”来到了山水华交,并在今天的典礼上共聚一堂,这是一生的华交情缘。

昨天的梦想已经抵达,新的征程即将启航,如何开启大学生活,是你们接下来要面对的问题。年轻的你们让我想起了四十多年前的自己,奔赴未知的挑战和机遇,从这里开启新征程。自1992年从北京理工大学硕士毕业到华东交大工作已有30周年,有许多感触希望和大家分享。希望这些分享能成为各位小萌新“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给你暖意绵绵。今天,我将它们概括总结为三“学”。

学会学习

广大青年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我们学习知识,不只是为了学习基本原理,而且还要从学习这些知识中理解来龙去脉,研究如何把相关的知识串联起来。大家在大学校园里,除了要学习和掌握专业知识的基本体系和框架,更要培养整理、分析信息的能力,锻炼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希望大家牢记:大学不仅要通过各种考试,修满学分,更要有计划地培养丰富的职业技能,成为一个专业人才。

学会自律

许多同学离开了父母、老师不厌其烦的叮咛,满心欢喜地以为踏进了一座名为大学的游乐场,于是荒废学业、放纵自己,最终前功尽弃、一事无成。身处充斥着种种诱惑的时代里,你们应该知道生活不只有王者荣耀里的“五连绝世”和“深夜五排”的快乐,也不只有“大吉大利,今晚吃鸡”的酣畅淋漓,生活应该是在图书馆内博览群书,在课堂上获真知灼见,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希望大家谨记:大学时期是人的知识体系构建与学习能力养成的关键时期,请珍惜大好时光、刻苦钻研学问,谨记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

学会踏实

求学之路在于一朝一夕的积累,而非心潮澎湃的三分钟热度。胸怀大志,腹有良策,是我们坚持下去的不竭源泉。围棋之道中,先有“本手”合乎棋理之正规,才有“妙手”出人意料之精妙;建筑之理中,先有地基坚如磐石之牢固,才有大楼高耸入云之震撼。人生之路上,亦是先有基础之夯实牢固,才有前途之一帆风顺。请大家切忌眼高手低,忽略根基,以致原地踏步做无用功,甚至全盘皆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希望你们从此刻出发,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奋进新征程,诠释新青春。最后,我也借此机会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桃李满天下。

老生代表发言

微信图片_20221101150909.jpg

老生代表、交通学院博士研究生刘志刚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2022级学弟学妹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刘志刚。非常荣幸作为老生代表在这样一个庄重、喜庆的开学典礼上发言。首先,欢迎你们来到美丽的孔目湖畔、多彩的“华交”校园,开启人生的新旅程。祝贺你们,新的学习生活开始了。

前段时间,“小镇做题家”一词风靡网络。他指的是出身基层,埋头苦读、擅长应试,但缺乏一定视野与资源的青年学子。

但是,在我看来,“小镇做题家”们所展现出的更是对梦想的执着、对生活的热情、对挑战的不屈,对无限机遇的主动把握,因此,我更愿称之为“小镇梦想家”。我出生并成长在江西鹰潭余江县平定乡的一个小山村,我记忆深处烙印着那往返县城只有一班“突突”冒烟的三轮客车和必经的铁路大桥。从那时起,离开突突的三轮,坐上奔驰的火车就成了我的梦想。读书给了我实现儿时梦想的机会。每一份试卷、每一次考试都是梦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激励着我坚守梦想,一步一步向目标前进。我这个“小镇梦想家”的青春剧情也随之产生了无限可能。在此,我想把我的青春之语与你们分享。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我们可能因为各种因素造成人在囧途;又或前方受阻而步履艰难,又或因为面临各种选择而迷茫困惑。学弟学妹们可曾想过,学习、生活本身就是问题叠着问题,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直面它们、破解它们、战胜它们。你可以在深夜痛哭,而我选择直接睡上一觉,明天披上战甲,奋勇如初。当我们为了正确的选择可以执着两年、奋勇五年,甚至坚守十年的时候,一定能体会到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幸福。

当年,我和今天的你们一样,怀揣着梦想步入华交,肩负起“兴”铁使命,硕士学习结束后,我又选择了一段很长的实践经历。在铁路局车辆段动车所,从1.5米深狭窄的地沟到3米高的车顶,头顶2万5千伏高压线干车辆检修,再到深夜联控基地车间的繁忙作业;从南昌到厦门、温州、重庆、成都,穿梭于闽三角、长三角、大西南,再到独立担当作业完成国家重大专运任务,得到上级肯定,今年又获评江西省博士研究生“十佳实践之星”。我想这是作为华交新时代铁人铁军在实干中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使命与担当。

这一段工作的经历,激发了我对铁路科技创新的探索,因此,我选择再次回到“华交”,开展博士学习。如今,我正在对标行业产业需求,不断提高科研攻关能力,努力解决轨道交通领域的“卡脖子”问题,真正为科技创新赋能,为打造中国靓丽名片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再次祝贺学弟学妹,让我们一起铺设一条属于我们的青春轨道,在新的旅途上,一定能成为时代的弄潮儿!祝福你们,我们一起加油干!

微信图片_20221101151141.jpg

歌唱在一起

心聚到一起

祝福祖国繁荣富强

祝愿华交绚烂未来

祝愿2022级新生

用青春的能动力、创造力

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

微信图片_20221101151243.jpg

微信图片_20221101151246.jpg

莘莘学子满怀期许

于华交启程

谱写青春的新篇

放飞梦想

这场盛大的开学典礼

在高亢的歌声中圆满落幕

微信图片_20221101151404.gif

微信图片_20221101151412.gif

愿风华正茂的你们

有理想 有学问 有才干

不负韶华 不忘初心

 做新时代的铁人铁军!

作者:马莉娅   编辑:杨亚菲    发布者:杨亚菲

对外联络处:

邮箱:dwllc@ecjtu.edu.cn

电话:0791-87046728 87046729

传真:0791-87046729

画廊缩略图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               华东交通大学南区8栋409室

校友工作办公室 校友总会秘书处:

邮箱:xygzbgs@ecjtu.edu.cn

电话:0791-87046677 87046727

传真:0791-87046729

画廊缩略图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               华东交通大学南区8栋409室

教育发展基金会:

邮箱:jyfzjjh@ecjtu.edu.cn

电话:0791-87046734  87046730

传真:0791-87046734

画廊缩略图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               华东交通大学南区8栋408室

Copyright 华东交通大学-对外联络处、校友工作办公室 赣公网安备 36010602000027号

技术支持:南昌市百年软件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