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听见故事,遇见成长。 2020年“泰豪之星·十佳大学生”暑期游学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8-19

百花争艳、鸟语蝉鸣。第二届“泰豪之星十佳大学生”暑期游学在这个美好的夏天圆满收官。

10名经过层层选拔的华交学子,历经12天,途径8个城市共计11个地方、走访6家代表性企业,在深刻体验红色之旅的同时,也深入了解企业文化,以实践探索智慧,用行动引领学习,开阔眼界,向着更好更强的自己奋斗不息。

8月1日,游学团在领队尚勇老师、潘璠老师的带领下,正式开启十二天的历程。让我们跟着泰豪之星的脚步在十二天内用两万五千里行程,十五万步信念一起用脚步丈量江西,用心感知远方。

红色文化

江西有着丰富而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为使同学们深入感受红色文化,了解革命历史,传承红色记忆,游学团于8月1日建党节之际,来到南昌建军雕塑广场,雕塑形象丰富,不管是推炮车前行的战士,还是牵马,亦或是列队行军都给人一种震撼的视觉冲击。迎着朝阳,由尚勇老师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让游学团全体党员同志回想入党之初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牢记为人民服务的使命,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2.png

建军雕塑广场留影

接着游学团来到了江西铜鼓县,1927年9月,毛泽东在铜鼓领导和发动了举世闻名的秋收起义。

3.png

秋收起义纪念馆合影

这里也是毛泽东同志化险福地,“脚踏两省地、四元定乾坤”逢凶化吉的佳话便来源于此。

4.png

毛泽东同志化险福地留影

接着同学们来到有着“中国革命摇篮”之称的井冈山,1927年10月,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来到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

5.png

游学团重走挑梁小道

6.png

聆听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讲解

同学们穿上军装,重走红军路,切身感受了当年红军行军的长途跋涉的艰难困苦、感受了战争时期激情燃烧的烽火岁月,对井冈山精神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7.png

井冈山南山火炬广场合影

8.png

5名研究生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纪念碑下合影

企业文化

在十多日的游学中,我们去了六家江西省著名企业进行参观和学习。

第一站——泰豪集团有限公司。泰豪集团有限公司是在江西省和清华大学进行的“省校合作”背景下发展起来的高新技术企业,位列2019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在泰豪的VR众创空间里,同学们尝试了多样的VR技术产品,收获了十分新奇的体验。

QQ图片20200908113002.png

游学团成员体验泰豪的VR产品

泰豪集团董事涂彦斌先生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解答了关于就业与考研的选择、创业的建议、九零后应该具备的能力等当代大学生最关注的问题,并与他们交流了自己的创业经验和人生感悟。泰豪集团秉持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企业精神和“承担责任实现”的核心价值观,在军工、电机、软件、智能产业等领域均大有作为。

QQ图片20200908113044.jpg

泰豪集团留影

第二站——安源煤矿。安源煤矿是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秋收起义的主要爆发地,也是中国近代煤炭工业化程度最高的煤炭基地,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秋收起义在全国人民面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的决心,是中国革命具有意义的新起点。游学团参观了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并下到矿洞进行了观摩,体验了真实挖矿的操作流程。

QQ图片20200908114423.jpg

江西安源煤矿留影

第三站——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江西铜业集团位列2019世界500强企业,是国内最大、最现代化的铜生产和加工基地,也是黄金、白银、硒、碲、铼等稀贵金属和硫化工的重要生产基地。游学团来到江西铜业集团德兴铜矿,参观了金属铜生产与加工的基地,深度学习了公司“用未来思考今天”的发展理念和“与顾客共创价值”的经营理念,可谓受益匪浅。

QQ图片20200908114648.png

江西铜业集团留影

第四站——北京通用航空江西直升机有限公司。游学团来到位于景德镇市的江西直升机科技馆,映入眼帘的便是企业“让直升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美好愿景。在科技馆中,同学们学习了直升机的发展历程,参观了类型丰富的直升机真机及模型,了解了其运行及操作原理。随后,伴随着专业老师的指导,同学们在4D体验馆中对直升机进行飞行操作,并在企业文化课中进行了学习心得的交流。

QQ图片20200908114854.png

北京通用航空江西直升机有限公司留影

第五站——景德镇市望龙陶瓷有限公司。游学团来到有“瓷都”美称的景德镇,参观了望龙陶瓷有限公司。这个知名陶瓷企业被众多的国际友人称赞为:东方文化的使者。游学团成员们学习陶瓷制作技巧,感受大师对陶艺的理解,亲身体验了一下制作陶器,系上围裙,专注的捏泥、拉胚,完成了自己喜欢的陶器器型;并在著名美学工艺大师余毅的指导下,给陶器绘画上色,使自己手中的陶瓷纷纷鲜活了起来,切身感受到艺术之美。

QQ图片20200908115045.png

游学团学习给陶瓷上色

最后一站——江西江中食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江中食疗)。江中食疗是一家连空气都溢满美味香气的公司,还未入公司大门,大家纷纷被小饼干浓郁的香气吸引。顺着香味找去,大家隔着玻璃观摩了小饼干的自动化制作流程,并品尝了集团的招牌美食江中猴菇饼干。除了品尝了美食,同学们也学习了自动化生产线的运行流程,各自的收获和感悟十分丰富。

QQ图片20200908115235.jpg

江中食疗合影留念

经历了六家著名企业的参观与学习,游学团的每一位成员都从中有所感悟和思考。每一家企业都有各自的运营理念和企业精神,同学们从中学习到的不仅仅是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更是关于自己人生未来发展道路的思考。

山水人文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王勃所作《滕王阁序》名传千古。8月1日晚,游学团来到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滕王阁。夜色中的滕王阁令人惊艳的美丽,在如此美景中,夜游滕王阁、观赏灯光秀及歌舞表演,很快的融入到了江西“古色”文化中。

“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游学团的成员们在婺源的山水人文中感受着诗中似诗如画婺源古村的真实写照。婺源位于江西省上饶市下辖县,它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为了可以更好地感受婺源的人文情怀,游学团成员穿上汉服,感受中华传统服饰的魅力,流连于山水之间,一路的欢声笑语成为了婺源最美丽的风景线。

QQ图片20200908124626.png

游学团汉服合影

QQ图片20200908124802.png

山水婺源

最能体现婺源当地文化的是梦里老家戏剧表演,从雪韵,枫韵,荷韵和碟韵四个部分展开,将对联、诗词、古建筑、神话传说等元素巧妙地融入了进去,生动地展现了当地风俗文化。游学团成员在情景剧中了解到当地的书香、婚嫁及商贾文化。

QQ图片20200908125015.png

梦里老家表演现场

“千年窑火,犹如凤凰涅槃”,在千年瓷都景德镇,游学团成员被陶瓷文化深深地吸引。游学团成员在望龙陶瓷公司深入学习了陶瓷的制作过程:练泥-拉坯-印坯-修坯-捺水-画坯-上釉-烧窑,还亲自动手体验了拉坯和画坯。

所谓拉坯就是练好的泥放在轮车上,通过轮车的旋转塑成陶瓷最初的形状。在拉坯过程中,游学团成员在老师指点下手法逐渐变得熟练,大家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获得经验,拉出来的陶瓷形状也越来越规范、漂亮。在所有拉好的陶瓷形状中,米钰洁和刘张家璇的作品最为美观。

画坯是陶瓷工艺的点睛之笔,拉坯课程结束后成员在创作工坊展开了画坯工作。大家认真聆听老艺术家授课,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所绘制作品获得工作人员一致好评。其中,张博的山水图和任家兴的花鸟图更让大家耳目一新。游学团还为泰豪集团绘制了山水瓶,以表达泰豪之星们对泰豪集团的感激之情。

QQ图片20200908125519.png

QQ图片20200908125527.png

拉坯体验

QQ图片20200908131302.jpg

青花绘画体验课

八月十二日,游学团结束了难忘的游学之旅,本次游学经历的所见、所闻、所感,团队成员都收货颇丰。通过这次游学的经历,各位成员对江西文化、艺术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以下是各位“泰豪之星”们暑期游学的心得感想,他们从自己的角度,对此次游学之旅做出了总结和回顾:

高恩多:在这次游学之旅中,我深刻体会到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但增进了我的学识,而且开拓了我的眼界。希望以后可以多多参加这种游学来增加人生阅历。

张博:这次研学旅行是信仰、是坚持、是成长、是感恩。红色之旅,我坚定了对党的信仰,实现共产主义的决心;企业求学之旅,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我的创造思维、行动的张力及躬身入局、甘为人梯的想法;艺术之旅,丰富了我对中华文明、赣鄱文化的认知,增强了对民族复兴精神动力的信心与定力。

所到之处,皆是阅历,结束是为了更好的出发,以青春的名义,做永远的追梦先锋!

何恬:我们总是向往远方,常常忽略身边的美丽,江西风景独好。

任家兴:本次为期12天的暑期游学经历让我领略到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所蕴含的深刻意义。游学过程中感受红色文化、走访著名企业、领略山水人文,一路走来,可以说是收获颇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此次游学是一个开始,相信未来的我们会走的更远。

徐倩:十二天丰富的游学对我而言意义非凡,我们去过革命纪念地接受红色教育,也从成功企业的文化中收获了启迪。能够成为泰豪之星•十佳大学生是我极大的荣幸,在旅途中我收获了知识、经验、快乐和友情,结识了九位非常好的小伙伴和两位认真负责的老师。这是一段永远难忘的回忆,我们会带着希望和爱继续向前冲,成为不负众望的新一代华交人。

樊汛:从踏寻革命先辈们的足迹,到寻访历史文化古迹。游学之旅带给我的不仅是学习到丰富的企业文化,更是对生活阅历的进一步升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烈士们的无私奉献,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传承者的工艺匠心都让我所感动与震惊。十二个日夜、十位旅伴、两条主线,共同交织起了这一次难忘的旅行。这次研学是体验、是收获、更是感动。

方福荣:本次游学途径8个城市,一路的观赏和交流,可以说是收获满满,从英雄城南昌出发,我们前期主要领略到了江西省浓浓的红色革命气息,知道了我们的红军战士为我们的今天的美好生活牺牲了太多太多,作为当代的青年,我们应该要勇敢地接过民族复兴接力棒,继续努力奋斗。同时我们走访了几家五百强企业,和企业老总亲切交流,了解了企业文化,也为我们接下来学习工作指引方向,以便做好理论与实践的衔接。

胡少华:十二天的游学经历,从秋收起义到井冈山会师,从校园到企业,所有的事情都是要在经历之后才知道它的可贵,我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尝试了不一样的青春,最最重要的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走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江直的窃语,凌晨三点的共青城还有奇怪的26都将成为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而今后我也定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米钰洁:12天的旅程与9个志同道合的好友同行,深入领略了江西的“四色文化”,学习到企业管理知识与传统文化,希望日后能继续了解江西建设江西。以青春的名义,做永远的时代先锋!

刘张家璇:12天,8个城市,11个地方,变化的是场景,不变的是自始如终的信仰。红色之旅一幕幕的革命传统教育,给予我最强大的震撼;企业文化一笔笔的可贵精神财富,引领我更深层次的思考;山水人文、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绘制出一幅幅繁花似锦的画卷……无论今后我们将走向哪里,旅途中收获的经历,将时刻引领我们“以青春的名义,做永远的追梦先锋”!

第二届华东交通大学“泰豪之星•十佳大学生”的暑期游学之旅就此告一段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相信这一次的经历,将会对这十位华交学子造成深远影响,同时也会给他们的人生道路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未来八年,将陆续有80位同样幸运的华交学子在泰豪集团的支持下踏上这段探索求知的旅程。心有所向,未来可期,而正在阅读文章的你,会不会是下一个“泰豪之星”?

作者:杨亚菲   编辑:杨亚菲   发布者:杨亚菲

对外联络处:

邮箱:dwllc@ecjtu.edu.cn

电话:0791-87046728 87046729

传真:0791-87046729

画廊缩略图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               华东交通大学南区8栋409室

校友工作办公室 校友总会秘书处:

邮箱:xygzbgs@ecjtu.edu.cn

电话:0791-87046677 87046727

传真:0791-87046729

画廊缩略图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               华东交通大学南区8栋409室

教育发展基金会:

邮箱:jyfzjjh@ecjtu.edu.cn

电话:0791-87046734  87046730

传真:0791-87046734

画廊缩略图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双港东大街808号               华东交通大学南区8栋408室

Copyright 华东交通大学-对外联络处、校友工作办公室 赣公网安备 36010602000027号

技术支持:南昌市百年软件技术有限公司